OpenStreetMap

藉由 TomTom 台灣辦公室牽線,由他們成大測量系系友去洽談,再加上 OpenStreetMap Taiwan 申請社群的 Tasking Manager 管理權限,能夠新增適合本地進行的專案,才有此次的機會前往成大進行 OpenStreetMap 圖客工作坊,並且用 Tasking Manager 來分配繪製台灣本地圖資。

Tasking Manager ▲ Tasking Manager 的專案,本次要繪製的範圍台南學甲區

本次成大圖客松截至 3/26 共計 107 個編輯變動,29 個工作人員的編輯變動,3個社群朋友的編輯變動,22 位學生投入編輯總共有 75 個編輯變動,設定繪製目標的建築,總共畫出 369 棟。

學生實際動手之後,投入狀況還不錯,先介紹他們 OpenStreetMap 的基礎知識,再來知道資料怎麼產生,最後自己動手來做。由於整體時間只有一個半小時,並不太夠,除非選到比較郊區的任務,不然連一塊當中的建築都畫不完。

這次邀請方是成大測量系,與老師聊天時,他們蠻常運用 OpenStreetMap 資料,然後社群部分跟早年的 OpenStreetMap 台灣社群活躍者 Dongpo 比較熟,與 OpenStreetMap 相關認識是從 Dongpo 來的,也蠻合理的,因為 Dongpo 是相同空間資訊學科背景的。

台南成大 ▲ 台南成大在 OpenStreetMap 上面畫得相當詳盡

之前已經由社群資深成員把過大的土地利用拆解處理,這是先前台南土地利用的歷史遺留問題。社群朋友建議可以教關掉特定圖徵。我的回應是如果要畫台南市東區或是中南區我會關掉,但學甲的資料量還好,要畫的時候要放大,應該不至於不小心把地址點位合併掉。

先前討論工作坊要實作的內容,有想到用 MapRoulette 的任務,但一來解微型任務太技術與資料導向,學生可能不明白在做什麼,二來是 MapRoulette 網站太不穩定了,上次 OSMF Board meeting Martijn van Exel 還有上去報告,打算請求 OSMF 資源協助。到時候如果真用 MapRoulette 有可能遇到網站掛了。

後續任務的話,還是要請台灣社群的大家抽空畫畫,因為工作坊參與者再次編輯比率沒有很高。學生太多好玩的事情可以做了。目前在 OpenStreetMap Taiwan 下面有四個畫地圖專案,之後再試情況再多開 HOT Tasking Manager 專案來處理台灣特定地方資料,敬請期待。

另外要回饋 HOT 這邊的狀況,他們的訓練 HOT Tasking Manager 管理員的線上操作教學蠻不錯,而且加入 HOT 的 Slack 之後,也能隨時去反應問題與交流狀況。不過盡管台灣社群處理 iD 編輯器與 HOT Tasking Manager 翻譯都有持續隨新字串加入翻譯成台灣華語,但是在 HOT 實作的 iD 編輯器與 Rapid 編輯器,判斷裝置的語言出錯,變成 zh 的,導致該出現的 zh-tw 翻譯字串沒出現。在上工作坊時,只能跟台下同學解釋,社群都有翻譯,不是故意要出現簡體字,要再跟 HOT 反應介面語言呈現的技術問題了。

另外也想要爭取在其他學校,不論是大學還是高中,能由社群朋友進去帶幾堂課程,以真實 OpenStreetMap 社群運作方式去帶新手,例如像這次成大工作坊用 Tasking Manager 分配任務來繪製。不然先前只會在台灣這邊的編輯歷史列表當中,看到大量以學校為中心繪製 OpenStreetMap 的狀況,但帶頭的老師認識不深的狀況下,學生繪製的狀況落差相當大,如果學生人數多時,很容易出現問題編輯狀況,社群看到出現問題被動處理。這時候如果有 OpenStreetMap 社群成員在旁提醒與指導,第一時間避免問題編輯,避免出現必須移除或回退資料的情形。

Location: 大學里, 東區, 臺南市, 701, 臺灣

Discussion

Log in to leave a comment